新冠肺炎“心处方”:你的心理防护方案

发布者: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240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1月25日,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各级政府和公众广泛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同时,各种类型的信息铺天盖地,给每个人的心理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校在1月23日,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成立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我校在心系学生身体状况的同时,特别关注同学们面对疫情的心理应对状态,学校将与同学们共同面对疫情,为同学们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防护方案!


面对恐慌


当危机来临时,我们通常都会感到恐慌,会出现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尤其是信息传播太快,拿起手机就会被信息包围,我们被拽到情境中,难以抽身。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造成抑郁、愤怒,导致我们应对失当甚至造成情绪传染等次生灾害。我们在关注疫情时,也要关注自己,可以尝试一些方法,照顾自己的内心:

1.觉察情绪,理解并接纳情绪

适当的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确实有助于我们提高对疫情的警惕,我们不用压抑或者否认负面情绪。但负面情绪过载就要引起重视

2.减少信息输入
关注官方信息,比如人民日报。少看各种微信群、朋友圈流通的未经证实的谣言、负面新闻。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徒增焦虑。

3.放下手机,正常作息
放下手机,多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平凡的日常琐碎也会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照顾好自己,以后需要时我们才有更多的能力去帮助更多。

4.适量运动

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你减少心理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


面对疑似


1.戴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求医

注意不要搭乘大众交通工具,到达医院后,遵从医嘱,配合检测、治疗。

2.在就医前,应该通知你的相关角色、所在单位

包括学校、相关亲朋好友、近期曾接触人士,为将来可能的住院、隔离、排查等措施做好充分准备。

3.情绪管理相当重要,切记保持冷静

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一定要及时找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协助,稳定情绪、冷静处理所面临危机。


面对隔离


1.积极面对疾病,遵医嘱作息

回避疾病,不但耽误治疗,也会增加你的心理压力。主动解决生病时遇到的生活问题。按照医生的叮嘱,过有规律的生活,也能帮助你恢复健康。

2.缓解情绪

我们可以拉一个清单,列出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例如写作。动起来,情绪慢慢会得到缓解。

3.理解他人的无力

那些冲你发脾气,甚至是咒骂的人,我们不用去回应。情绪上的一来一往,只会把双方拽在负面情绪中,我们可以主动制止这一循环。


面对患病家属


患者家属,是自我感觉最无力的一个群体。家属担心自己会不会染病,也担心患者的病况,双份的焦虑。家属是患者的定海神针。如常生活和柔软相处,可以给家庭成员提供最大的心理支持。


面对患者


1.学会倾听

倾听病患的倾诉,倾听他们的恐慌和焦虑。他们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并不是需要我们提供建议。

2.多表达关心和支持

不用担心防护的问题。医生比我们更专业,会给出专业指导。保护自己同时,也要照顾患者的情绪

3.多谈谈家庭中的生活趣事

给紧张的心情松松绑


身为家属


1.带好口罩,及时消毒,该隔离隔离

与患者的接触不是亲情的体现,而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

2.做些运动,找朋友诉说

但是,不要在患者面前二次传播负面情绪。好心情有助于康复。

3.如果心理压力无法疏导,向专业人士求助

如果你已经完全无法应对自己的心理状态了,那么请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各位老师、同学们,无论您身在何处,学校都心系您和家人的平安。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抗击疫情,众志成城。面对疫情,让我们切实做好自身心理防护工作,共同打赢这一场防疫阻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