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情感”疫情中心理自助与助人技巧

发布者: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288

如何靠“理智”自助


使我们不安的从来不是发生的事情,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这是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的思想。心理学家阿伯特.埃利斯据此提出“理性—情绪”心理治疗的方法,并一生都用它来自助。身在疫情中的你,也可以。

一个事件发生(比如新冠状病毒肺炎),让你的心情和活动受到影响(烦闷、害怕、久居不出)。埃利斯认为,负面情绪是你对事件(肺炎疫情)不理性看法的结果。理性看待,你会有健康的情绪。

理性的看法是符合逻辑的、有事实依据的,并注重实际的。理性看事情包括四个方面:不教条、不往坏处想、能容忍不适,和接纳。

教条就是“一定要做什么”的信念。例如,认为只有穿防护服,戴N95和护目镜才是最安全的。为了安全,我一定要储备充足。

凡事往坏处想的人习惯性地只注意事情糟糕的一面。他们看到死亡、确诊数字每天增加,便认为疫情已无法控制。

对不适和挫折低容忍的人只在意事件暂时、短期的影响,比如,因为疫情我的寒假出行计划泡汤了。理性的人会着眼于未来,考虑和追求长远的目标和幸福。

理性意味着无条件接纳自己、他人和生活。无条件认可自己的价值,即使自己会犯错。你的错误和行为不等于你。理性的人也这样对待他人。而且,无条件肯定生活本身的意义,就算它充满意外和不如意。

对付非理性信念,埃利斯的药方是:辩论和学习。他在心理治疗中常与当事人做苏“格拉底式”辩论。(没错!就是那个被他亲口“骂”作诡辩家的苏格拉底)。他也这样自我辩论。

举个例子,如果你认为“我一定要储备充足的N95”,不妨自问“如果没有充足的N95会发生什么?”,“我会被感染...”,“被谁感染?”,“被潜在的病人...”,“潜在的病人在哪?”,“......”。

另一个办法是学习。埃利斯建议学习健康理性的哲学观。实际上,埃利斯常安排他的当事人读他“理情”治疗的书籍。为此,他也笔耕不辍。学习也包括积极主动去了解科学知识。毕竟,防疫是科学。

 

保持理性!记住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忠告:“当理智退却,魔鬼便开始了工作。”

 

如何靠“理智”自助

即便不是专业助人者,你仍然能帮助到疫情中与你处境相似的人。没错,当身边人需要你的时候,你是能够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的。但注意,心理支持不是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如果你自己和身边人有较强烈的心理困扰,请寻求专业的帮助。

在为身边人提供心理支持的时候,你要特别关注他们的情绪和感受。由于你和他们正共同经历着疫情造成的种种影响,你们极可能有类似的情绪体验和感受,这是你们建立联系,彼此支持的基础。

你们对一些事件可能有着不同,甚至相反的看法。在交流疫情中的感受时,这些认知上的差异要尽量回避。

你能做什么?两件事:倾听与分享。

哲学家芝诺说:“我们有两只耳朵一张嘴,我们应该多听少说。”

倾听是第一位的。如果你身边人开始倾述,你要让他们充分的表达,甚至,你要协助他们表达充分。很多时候,这并不困难,只要你专心的注视,不随意打断,就是对表达者积极的鼓励。切记!不要去评判。

更有效的积极倾听的方法是和表达者一起去感受他们表达的情绪。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中,这种能力被称作“共情”或者“同感”。有效的共情具有很强的疗愈功能,但也极难掌握,需要经过长期的专业训练。

比尝试共情更可行的方法是分享。你可以在倾听完别人的表达之后,分享你自己与他们相类似的经验和感受。如果你有能力捕捉别人语言的特点,并在分享时使用,你的分享会让对方感到更多的支持。

最后,分享也要有节制,特别是在非亲密的关系中。分享不必以挑战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感为代价。适度的分享是认同和支持,过渡分享会变成压力和话语机会的抢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