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办法

发布者: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815

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在由院长担任组长、学院书记担任副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开展复试的各项工作。下设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与考生联络,并审查考生的复试资格;下设若干复试面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长:林莉

副组长:戴湘竹

  员:王晓东、李振国、王圣保

受理申诉负责人:戴湘竹

受理申诉电话:0451-86390831

咨询人:王晓东

咨询电话:0451-86390791

电子邮箱:jzgcxyyz@hrbust.edu.cn

二、复试分数线

1.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分数线要求

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标准,参照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分数线执行。

2.调剂考生的复试分数线要求

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标准,参照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分数线执行。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力学[0801]),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A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复试差额

各专业应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50%。对生源不足的专业,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降低差额复试比例。

四、调剂条件及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3.满足教育部规定的其它调剂要求。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需提供以下资格审查材料:

1)本人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2)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在籍证明。

3)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4)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6)以上材料仅提交电子版。

六、复试方式及内容要求

1.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2.网络远程复试使用“双机位”,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3.复试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分为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专业知识考核三部分内容,复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满分35分。

2)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满分15分。

3)专业知识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研究潜质,满分50分。

4)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网络远程笔试,由招生学院组织实施。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七、总成绩的计算方式

硕士研究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八、录取

1.学校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分批次以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以此类推。如遇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从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2.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原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

4.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九、复试时间安排及复试流程

1.复试时间

1)一志愿考生复试面试时间为:

2021327日上午900~1100(面试对象:土木水利专硕)。

2)调剂(第一批)考生复试面试时间为:

2021327日上午1100~1900(面试对象:土木水利专硕)。

2021328日上午900~1200(面试对象:力学学硕)。

2.复试流程

1)考生中文自我介绍,限时5分钟以内。

2)考生外语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

3)外语考核教师与考生进行外语问答,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

4)考生随机抽取试题进行专业知识考核,要求面试闭卷作答。

5)复试小组成员进行综合素质考核提问。

6)考生回避,复试小组成员按照复试评分细则评分并在复试面试评分表中签字。

7)答辩秘书收回复试面试评分表,每个学生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再取平均值的记分方式计算复试面试最终得分。

8)复试面试评分结果统计完毕后召集全部考生进入网络会议考场,当场宣读考生最终成绩,若无异议宣布结束面试考试。

十、其他

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详见学校研究生部网站。

建筑工程学院

2021323